English

小心以兑换外币为名用假存折行骗

2000-04-12 来源:生活时报 宣武区法院 刘玲玲 郭秋阳 赵军 我有话说

你或你的朋友有没有私自兑换外币的时候?有这样一伙人,他们“好意”地提出:“不现金交易,为防假币,还是把钱存到银行去,相互交换存折,这样大家都放心。”这看似通情达理的交易背后,是一个巨大的陷阱——

利用存折作假,事先将少量钱存入,然后带事主一起存大量的钱,将存折掉包或粘接换芯,进行行骗。宣武分局近日破获的一个诈骗团伙,专门以兑换外币为名行骗,数额高达58万元。

刘京山、倪爱民等人组成的犯罪团伙,其主要犯罪手段是切汇,也就是利用人们私自兑换外币时,做假行骗。他们当中负责寻找、联系被害人的,是个眼尖、嘴甜的人。他们散落在银行、商厦前,嗅到情况时主动出击,跟在被害人后面巧言令色,谈好兑换的数目与价钱,便把对方的电话或联系方法记下,另一个人负责“粘活”。粘活的人所谈的价格一般对被害人合适,让他有利可图,而粘活人并不太计较这个比价,因为他根本没打算老老实实兑换,而是为了下一步行骗做准备。但也不能信口胡说,这个数字对以后的作假是至关重要的。

粘活的人几乎百分之百地再次约会被害人。

刘京山、倪爱民等人俗称是刀手,就是负责出面行骗的。他们“接活”以后,按照粘活的人提供的情况,先到银行用10元钱以被害人的姓名开户,然后再存一个币值低的货币存折,如日元等。这日元的数字应当是同粘活的人所谈的美元数相等。一俟存折被粘接或涂改好,刘京山等人就可以怀揣道具大肆作案了。

他们先是好意提出:“咱们不现金交易,万一是假币呢,还是把钱存到银行去,相互交换存折,这样大家都放心。”饱受“掉包”之苦的兑换者求之不得,与这样通情达理的对手交易,确实让人放心。于是刘京山、倪爱民持事先拼凑的大量人民币当着被害人的面存入银行,让对手看清后,刘京山揣起来,又随被害人在存钱后取出。双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。刘京山等人拿到现金,对方则得到存折——而此时这个存折,已是被调换了的,是只存有10元钱的折子,真的存折,早就被刘京山在让被害人看过之后,转手交给了崔新民、李万春,崔新民、李万春随即将钱取出了。被害人在取钱时,才能得知真相,而骗子们已分头逃之夭夭了。

1998年5月8日13时许,倪爱民、刘京山、崔新民、李万春等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宣武支行附近,采用调换储蓄存折的手段,诈骗被害人陈莲的美元1万元。此后,他们分别在朝阳区北沙滩工商银行储蓄所附近,宣武区白广路工商银行储蓄所附近,海淀皂君庙工商银行储蓄所附近等地先后作案8起、诈骗合计人民币58万元。

据案犯交待:他们就是利用人们爱占便宜,贪图高比率的思想行骗的。他们故意抛出高价,让对方有利可图、急于成交,使用手段麻痹被害人,当他们的面到银行过帐交易,屡试不爽。

刘京山等人也有失手的时候。1998年10月8日上午,倪爱民、刘京山等人和被害人一起在存钱时,被害人万春突然提出存折要写另外一个人的名字,由于他们伪造的存折已写好万春,一时无法更换,只好暂时罢手。刘京山不死心,再次伪造了存折,找到万春交易。万春佯称用他们的手机打个电话,暗中记下了手机的号码。事后,刘京山拿着骗来的25600元开车逃离现场,车还没到家,万春的电话已追来了,警告他们:赶紧把钱交回来。刘京山等人无法,只好找中间人把钱如数退回。

今年4月7日,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公开对这一诈骗团伙进行宣判,被告人刘京山、倪爱民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,剥夺政治权利三年,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,其他同伙也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。

他们的犯罪活动被各银行监视录像系统如实摄录,成为庭审中出示的一项重要证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